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省慈善总会召开新闻见面会

时间:2013-03-28 来源:省慈善总会秘书处
3月27日上午九时,河南省慈善总会召开新闻见面会。省慈善总会秘书处师戌平秘书长,向记者通报了2012年的工作,发布了2013年的重点工作。
2012
透明慈善初见成效  接收慈善款物大幅度增长
河南省慈善总会一直坚持把“善款善用,诚信透明”作为遵循,着力打造透明慈善。自2010年开始,在近3年的时间里,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方式,建立信息公开的载体。从2010年制定信息公开办法,实行捐助信息月公示,到2012年实现慈善信息立体式透明:慈善收入和救助支出每日公布;慈善项目动态公示;捐赠者爱心档案见证慈善历程。在民政部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组织的2012年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调查中,河南省慈善总会进入全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TOP100,名列31位,其中在全国慈善会系统名列第2位,在中部公益慈善组织名列第3位。透明慈善的打造,较好地提升了河南省慈善总会的社会公信力。近3年来,省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逐年递增。2012年共接收款物捐赠32800万元,同比增长70%,其中接收资金捐赠翻了一番,救助困难群众7万多人次。
自主式慈善渐入佳境 成为公众参与慈善的“新宠”
自主式慈善是河南省慈善总会倡导的一种新型慈善模式,捐赠者可以自主决定款物的使用方向,也可以自主选定救助对象进行款物发放,还可自主创意和实施慈善项目。自主式慈善的核心是尊重+透明,尊重捐赠人的意愿,透明的慈善过程让捐赠人更放心,省慈善总会则是捐赠人爱心的记录者、见证者和成就者。现在,自主式慈善已渐入佳境,有近50家机构或个人设立慈善基金,捐款400余万,通过自主式慈善的方式使2492人受益。
 
2013年:实施九大慈善项目 救助十万困难群众
2013年河南省慈善总会计划筹募慈善款物27000万元,实施九大慈善项目,救助困难群众10万人次。
九大慈善项目分别是:
——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修复项目,拟引进资金1500万元,为3000多名唇腭裂患者免费治疗。
——为生命续航—慈善赠药项目,为我省7000余名大病患者赠送价值21000多万元的药品。
——阳光助学项目,携手沁阳永威学校、广东国华纪念中学、中国移动责任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资助贫困高中生、贫困大学新生。
——点亮生命计划项目,拟投入项目资金2540万元,救助先心病、严重肾病、罕见病等贫困大病儿童1000名,并为我省5万多名孤儿购买一份一年期保额为10万元、涵盖12种少儿突发重大疾病的公益保险。
——慈善SOS紧急救助项目,拟投入项目资金35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000余人。
——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拟投入项目资金360万元,建设一批“梦想家园”,发放一批“圆梦包裹”,助养一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乐龄计划,拟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依托社区服务和养老机构,联合志愿者团队,为空巢老人、失智老人、失独老人和其他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慈善救助,逐步探索建立慈善助老的服务模式和项目运行机制,同时倡导爱老助老敬老的传统社会美德。
——公益伙伴计划,拟投入项目资金100万元,通过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资助一批优秀慈善项目。
——善行随手拍项目,倡导关注身边普通人的善行善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德恭、秘书长师戌平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