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纷纷开展悼念革命先烈活动

时间:2013-04-09 来源:优抚处
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万代传。清明节期间,我省各地纷纷开展悼念革命先烈活动,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颂扬他们的崇高精神。郑州、平顶山、鹤壁、驻马店、信阳、济源等地精心组织,文明开展祭扫活动。
清明节前夕,省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好烈士纪念设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扎实做好祭扫接待服务工作。4月3日上午,省会社会各界人士在郑州烈士陵园隆重集会,悼念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省委副书记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副省长李亚、省政协副主席靳克文、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史衍良等出席活动。邓凯等领导代表社会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还参观了“历史记忆,永远丰碑”大型浮雕。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郑州市烈士陵园接待各界团体、个人祭扫达12万余人次。驻马店市、济源市、滑县等地的党政领导都在清明节前夕到烈士陵园,与广大少先队员、青年学生和各界群众一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新县社会各界千余人齐聚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英烈广场,开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再创老区辉煌”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舞钢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先烈,传承优良传统”主题活动
为做好祭扫接待服务工作,不少地方组织专门人员对烈士陵园各项基础设施全面检查,确保祭扫环境整洁优美、庄严肃穆。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清明节前完成投资1500万元集中迁移零散烈士墓1707座,并重修滑县革命烈士英雄纪念碑,为革命英烈打造了安静、舒适、环境优美的安息圣地。鹤壁市在媒体开设专栏,介绍革命烈士事迹,刊登烈士纪念设施集中保护工程情况,有效地配合了烈士墓迁移集中保护工作。
今年的清明缅怀先烈活动还出现了新的气象。全省许多地方组织开展了上网祭奠英烈活动,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
今年全省开展的悼念先烈活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不少地方的烈士陵园都开展了预约登记服务,合理调控入园人流量,避免拥堵。二是全省各地的烈士陵园都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低碳绿色环保成为今年祭扫活动新风尚。三是郑州等地的烈士陵园通过媒体提前发布祭扫指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祭扫的人数增加,与往年相比,烈士陵园周边交通拥堵状况较为缓解。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