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五条措施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时间:2013-04-1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党委认真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从五个方面入手,狠抓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做到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党委成员认识到位,各项准备细致充分,查找问题深入细致,改进措施科学可行。该局所属13个党支部全部按程序召开了党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精心准备,广泛征求意见。2月中旬,许昌市民政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活动和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向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36份,回收36份,汇总意见建议27条。梳理归纳为会风学风、工作作风及群众要求三个方面。针对收集到的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民政干部素质能力;严肃工作纪律、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民政形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力解难题、惠民生;举行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等意见和建议,及时向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进行了反馈。
二是明确主题,扩大列席范围。该市民政局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题,认真剖析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了在团结意识、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以及为民办实事,求实效等方面的问题。每位班子成员根据学习情况、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和自我反思、自我分析的情况,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226日上午,该局党委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6名成员全部参加,该局县级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34人列席会议。
三是开诚布公,认真互提互帮。民主生活会上,该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宏毅同志率先垂范,带头进行查摆和剖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并对党委其他班子成员逐个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互相开展批评,内容涉及到领导艺术、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个性修养等多个方面。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和自我批评,并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四是召开会议,通报整改情况。民主生活会后,该市民政局党委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逐项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限时进行整改。38日下午,该市民政局党委召开了机关全体、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共79人参加的会议,专门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按照时限要求逐项抓好落实,逐一解决到位。
五是注重实效,着力推动工作。在该市民政局县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求实效的示范带动下,局属单位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不走过场。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坦诚相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据统计,该局所属各党支部共梳理归纳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90条,全部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到位65条,其余正在按时限抓紧落实。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宏毅同志亲自参加了局属市殡仪馆、市按摩医院、市社会福利院的党员民主生活会,深刻阐述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意义,看望慰问基层同志,听取大家意见建议,明晰单位发展方向,激发党员热情干劲,听民意、暖民心,真正使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开诚布公找问题、集思广益定措施、求真务实抓整改、凝神聚力促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