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中开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

时间:2013-04-15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省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今年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中开展“服务水平提升年”活动。活动内容是:
一是完善工作规范,强化制度建设。对福利机构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自查,按照民政部相关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孤儿弃婴入院接收、体检制度,规范和完善在院儿童成长档案,健全目标管理及流程管理制度,健全家庭寄养、康复抚育、重症监护、特殊教育、技能培训、社会工作等岗位工作规范,全面建立福利机构养、治、康、教各环节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标准。
二是开展全员分级培训。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举办培训班、实地观摩交流等方式,加大对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力度。重点加强儿童福利法律法规及儿童权益保护知识培训,强化现代抚育理念、突发事件应对、舆情监测及媒体沟通等新型能力建设。省民政厅今年将组织院长主题培训班、中层管理人员技能培训班、护理员资格认证培训班及一线工作人员专项业务培训班。
三是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增强全员创先争优意识。建立完善不同岗位绩效评价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省厅将适时组织开展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优秀院长及护理、特教、社工、涉外收养等不同岗位服务标兵及先进工作集体评选,组织特色服务模式推介交流活动。
四是深化院内外合作,增强社会开放度和认同度。进一步转变观念,建立开放办院、开门办院的工作理念。加大省内福利机构之间、福利机构与社会组织之间、福利机构与慈善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