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三项举措不断创新基层社区管理模式

时间:2013-04-16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去年以来,许昌市民政局针对全市社区工作任务量大,管辖范围广、容易出现管理盲点等特点,以创新管理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不断提升全市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进程。
一是建立“四级网络”管理模式。各社区根据居民分布情况和工作需要,把社区逐级分成小区、楼院和楼栋进行管理。按照每个社区的管辖范围,原则上将300至500户或1500人划分为一个小区,80至100户为一个楼院,20至40户为一个楼栋,选出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担任负责人,建立了社区、小区、楼院和楼栋四级工作网络。依托“四级网络”,实现社区党建、安全生产、计划生育、信访稳定、城市创建等工作在社区的延伸,提升了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是着力打造社区特色品牌。结合各社区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区一品”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品牌社区,注重社区形象设计,打造各社区的个性和特色。如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的老妈妈志愿服务队,为辖区驻军官兵义务服务18年,现在已由当初的4人发展到40余人,服务对象遍及街道办事处辖区各部队,先后10余次获得省、市“拥军模范组织”称号。寿昌社区着力打造“创业服务”品牌,利用辖区背街小巷资源优势,开设美容美发、信息中介等营业网点,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在社区服务网点就业,使困难群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三是探索网格管理服务体系。以魏都区为试点,在市区45个城市社区中选取七一、西湖等九个社区,在“四级网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以原有建制楼院为依托,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社区所辖地域每300-50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网格,辖区内的学校、医院等驻区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全部纳入网格,把安全消防、公共卫生、信访稳定、社区管理、民生计生、综合治理、社区警务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构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无缝覆盖”的工作格局,实现“管理到门口,服务进家庭”。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