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十项措施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

时间:2013-04-1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4月12日,根据安阳市纪委统一安排,市民政局召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局纪委书记马建华做了动员讲话,局机关全体,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市纪委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和部署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局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做好督促检查、考核评估工作。局纪检监察室作为开展工作的专项办公室,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全员参与。7名局领导、6名县级干部、17个机关科室负责人和23个局属单位一把手严格按照市纪委要求,切实做到带头查找制度漏洞,带头学习《廉政准则》,带头学习《民政局规章制度汇编》等,认真全面清理审查现有反腐倡廉制度,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点,确保不漏项、不缺空、不落事
三是动员部署。要求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召开动员大会,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四是活动牵引。开展“《廉政准则》专题教育学习培训、制度评审、观看警示电教片和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用活动来推进和丰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并将活动纳入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全年目标考核,全面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五是专项调研,对现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研判,掌握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分析原因,预测制度需求,对制度本身的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进行评估。根据研判结果,开展全面、系统地清理和审查,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对需要保留、修改完善、废止的制度,列出清理目录,进行分类登记,逐一提出清理意见。
六是剖析案例。认真分析研究近五年来民政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剖析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部位、环节和成因,找准反腐制度建设缺陷。
七是制定规划。在广泛征求意见、剖析腐败案例的基础上,对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行评估,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和建立完善的制度,明确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八是完善制度。着力完善教育制度,进一步筑牢防腐拒腐防线。着力完善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着力完善预防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防腐。着力完善队伍建设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九是接受监督。按照有关法律、政策规定,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公开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予以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
十是检查考核。局纪工委将对机关和局属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和群众评议意见集中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视情节实施责任追究。
动员会后,局工作办公室迅速进入情况,履行工作职能。一是印发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步骤和标准要求。二是为每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提供一套包括《廉政准则》、组织人事、财务管理和《民政局规章制度汇编》等相关制度规定。三是充分利用板报、简报、电子屏幕、条幅等进行大力宣传,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督促各事业单位党支部迅速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