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抓好清明节殡葬改革宣传和文明祭祀活动

时间:2013-04-22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为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加强殡葬系统行风建设,漯河市局采取多项措施抓好清明节殡葬改革宣传和文明祭祀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清明祭奠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工作人员职责。320日,市局召开专题会议,贯彻省“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及市局“殡仪优质服务年”活动精神,安排部署清明节文明祭祀暨殡仪优质服务年工作,并专门下发了《关于2013年全市殡葬改革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13年清明节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清明节祭祀活动应急预案》。
各县区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各公墓都成立了清明祭祀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制定了清明节祭祀活动应急预案,层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和信息通报制度,细化相关保障措施,积极做好清明节期间的宣传工作和保障群众祭祀安全工作。
二是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到位。各县区细化安全防范预案,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和扑救预防措施,将安全任务分解到人,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祭扫密集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增加服务设施,确保群众祭扫活动的安全、文明、有序,严防人员踩踏等事故的发生。清明节祭祀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三是加强宣传,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按照市局要求,各县区充分利用清明节的有利时机,采取流动宣传车广播、宣传栏、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祀、节地简葬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203台(次),悬挂横幅156幅,散发宣传页67000份,张贴宣传标语28600份。
各县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宣传殡葬法律法规,大力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群众祭扫信息,引导群众错峰祭扫,低碳祭扫,倡导群众绿色出行,移风易俗。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环保、安全和文明祭祀的意识。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清明节前,市局社会事务科、殡葬管理所对公墓、殡仪馆清明节期间祭扫场所的安全保障和规范服务进行了全面检查,切实加强对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和监督,指导殡葬服务单位完善各项安全措施、规范服务内容和程序,做好群众集中祭扫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清明节期间,市局社会事务科、殡葬管理所通过明察暗访,多次对各地宣传活动进行督导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对各县区宣传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将通报情况纳入2013年度市局对县区(开发区)民政工作(殡葬类)考核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