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温州新政——关于温州市社会管理创新的调查报告

时间:2013-04-23 来源: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
(摘要)
2012年底,民政部领导带队深入温州瑞安市、永嘉县和瓯海区、鹿城区等地,考察了城乡社区、公益社会组织与民生服务设施,对温州社会管理创新开展了深入调研。
主要举措与成效:
  为破解社会管理体制障碍,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近两年,温州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新型城乡社区为基础、以社会组织为依托、以专业社工为支撑的现代社会管理体系。
  (一)实行“三分三改”,重构社会管理的制度基础。
  温州以建设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实行“三分三改”的改革举措。“三分三改”就是政经分开、资地分开、户产分开和实行股改、地改、户改。
  (二)实施功能区调整,优化社会管理的宏观布局。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打破原有行政界限,在全市推进乡镇层级的区划调整,全市设立38个功能区,优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功能布局。
  (三) 探索“转并联”等方式,构建新型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改革基层的镇(街)、办事处、社区、村四级管理为镇(街)与社区两级管理体制,建设扁平高效、网格化的新型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四)变革登记管理制度,发挥社会组织引领社会自我管理服务功能。
  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等“1+7”政策文件,实行直接登记制度(政治类等少数除外),减免开办资金,引进“一业多会”竞争,建立社会组织分类发展和分类监管机制,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备案管理。
  (五)创建地方版社工制度,壮大社会管理服务的专业力量。
  温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设立了社工委和社工办,办公室设在民政部门。制定颁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培育发展壮大社工和志愿队伍,逐步壮大社会管理服务的专业力量。
  启示与思考:
  第一,社会管理创新不是单一的社会政策变革,必须从政府转型、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高度进行宏观布局设计。
  第二,外源性改革与内生性驱动相结合,方能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动力保障。
  第三,社会管理创新应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基础平台和多元主体作用,以“三社”联动增进社会自治。
  第四,社会管理创新必须以惠民为基本目标,实现改革的帕累托效应。
  第五,试行部省共建,是合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践的有益探索。

  (注:原文刊登于《中国改革》2013年第3期,作者王爱平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谈志林为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政务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