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时间:2013-04-23 来源:办公室 社会事务处
近日,河南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省政府副省长李亚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詹洪方省民政厅厅长冯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会上,省民政厅厅长冯昕通报了全省2012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情况,提出了2013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要点,会议征求了各成员单位对职责任务分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年和近一个时期的救助管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提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政府职责所系、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各成员单位要站在保障改善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改善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存状况,保障其生活权益,维护其人格尊严,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结合我省实际和工作现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力抓好“一个源头、两个重点”工作。一是“四策并举”加强源头预防和治理工作。要强化社会基本保障,全面落实现行的社会救助、孤儿保障、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市、县、乡、村四级救助网络建设,引导和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增强正能量,形成好氛围。要注重治理打击,发挥基层组织在源头防治中的监测和早期干预作用,及时发现救助对象,提前干预有害乞讨行为,依法打击拐卖、拐骗以及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发挥社区兜底作用,帮助流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和家庭。二是把冬季作为救助管理工作的重点时节,建立和落实冬季救助预案启动机制,细化方案,加强协调,部门联动,完善救助网络,提高快速响应能力,搞好督导检查。及早安排部署2013年冬季救助管理工作。要求各地,入冬前没有建成救助管理站的县(市)必须设置临时救助点,并作为一项硬任务抓好落实。三是把流浪未成年人作为救助管理工作的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的主动救助保护力度,做到街面发现一个就主动救助保护一个。
会议要求,第一,要强化工作保障手段。加快省救助安置综合服务中心和县级救助管理站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到“十二五”末全省18个省辖市、108个县(市)和远郊区救助机构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救助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救助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稳定的救助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资金管理,逐步改善救助管理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切实提高救助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第二,要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进一步落实责任,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的总体工作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在打击整治、主动救助、教育矫治、回归安置、源头预防等方面,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推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