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80后“站长”的社工情

时间:2013-04-24 来源:河南日报
  人物简介:陈骋,职业社工,郑州市绿城社工服务站站长。

 

    我的梦想

    在全社会叫响“有困难找社工,有时间做义工”

    有人问,社工和义工有啥不同?这么说吧,只要有爱心,人人都能当义工。而社工需要一定的职业技能,所以有人把社工比作“职业雷锋”。

    社工是个助人的职业,正因为此,31岁的我总像有股使不完的劲。

    2004年,从武汉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时,我本来可以当记者,正要签约时,听说郑州市金水区面向全国招聘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我一下心动了。就这样,我这个湖北人到了中原,成为南阳路办事处丰乐社区的一名委员。

    没多久,我就向办事处递上一份有关“社工进社区”的设想。2005年7月,绿城社工服务站成立了,这是全国第二家、河南首家专业社工机构。

    转眼8年过去了。回望来路,困难很多,收获更多。最重要的是,路上一直有梦想相随。

    服务站刚成立那会儿我是“光杆司令”,后来站里才慢慢有了些大学生志愿者。前三年站里没经费,搞活动总要我自己贴工资,工资不多,总不够花。当时就凭着一股劲,想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事,两三年里我没歇过一个周末。

    有一年暑假去商丘一个村里关爱留守儿童,为给孩子们筹更多的钱,我们一群人借村里老乡的自行车,骑行100多公里去商丘火车站义卖报纸。那一周,我们晚上睡在村小学教室的课桌上,盖自带的床单,饿了就用带来的锅蒸米就咸菜,每天坚持给孩子们讲课、做心理辅导。

    2008年,我通过考试,成为国家第一批持证的社会工作师。也是那一年,办事处依托我们站成立了社工科,站里有经费了。

    如今,绿城服务站有40多个专、兼职社工,注册义工8000多名。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献出宝贵时间帮助别人了,我们的公益服务领域也越来越广:扶老救孤、助残助学、救灾扶贫……

    现在我们站里,最小的义工只有5岁,最大的70多岁。不分老幼、职业、性别,只要有爱心,就能加入我们。

    不少义工开始报考社工,以便能更专业地为他人服务。如今,我们绿城社工服务站已经在全市建了45个联络站,下一步,还要设更多的点,让有困难、有需求的百姓能够就近找社工,让有愿望、有时间的志愿者能够就近做义工。

    有人问我当一个社工是不是屈才,我说,下辈子我还当社工!③9

    (本报记者 屈芳 整理)

 

    记者手记

    几年来,我曾三次采访陈骋,每次都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陈骋是一个有理想、有激情并孜孜以求付诸实践的80后,他对社工这个职业是如此热爱,这让他不怕苦、不畏难,一步步走到今天。我想,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年轻人,他们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未来,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