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奋力实现中原梦 机关党员干部要先行

时间:2013-04-25 来源:河南日报 2012.4.24 11版
□翟道武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对河南来说,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目标,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作为执政骨干最集中的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深刻理解中原梦的内涵和外延,牢记抓紧发展第一要务,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和责任,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在实践中持续探索创新,靠求真、求实、求效,凭苦干、巧干、恒干,奋力实现中原梦。
实现中原梦,要以抓紧发展为要。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中原梦,根本出路在科学发展。我们机关党员干部应当胸怀全局、展望大势、看清方向、把握机遇。突出主题主线,研究破解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完善提升思路举措,把握发展正确方向。要抓紧发展第一要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发展,一切举措都要着眼发展,一切行动都要服务发展,一切力量都要推动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发展规律,做到科学决策,分清轻重缓急,注重发展方式,确保质量效益。
实现中原梦,要以责任担当为重。当前,我们河南面临着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环境,肩负着加速转型、改善民生等多重任务,承担着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责任,这一切都需要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带领一亿“担当者”,义不容辞扛起这沉甸甸的责任。不论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尽好自己那一份责任。
实现中原梦,要以提升素质为基。能力素质是成就梦想的基石。提升河南人的整体素质,仍然是当务之需、当务之急。要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律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巧实力,以及实现中原梦的综合实力上下功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比能力、强素质、促圆梦的良好环境。
提升素质是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应坚持吸收和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取长补短,久久为功。不断增强每个人的创造、创业能力,增强实现中原梦的才干和本领。
实现中原梦,要以开拓创新为源。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实现中原梦的不竭动力。因此,机关党员干部应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激励、鼓励在不同领域创新突破,使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思维定式,摒弃惯性做法,立足当前干事业,创新方法搞创业,推陈出新促发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的大好机遇,以开发招商“一举求多效”,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优化软硬环境“一优带百通”。
实现中原梦,要以务实重干为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原梦,关键在于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凝聚成河南力量,这就是一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来的力量。关键要靠每个人用勤劳双手托起中原梦,用实干精神筑就中原梦。
要着力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敢作为、言必信、行必果。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符合客观规律要求,切合人民群众愿望。只要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要敢负责、敢碰硬、敢较真,尤其在困难面前,敢于直面矛盾,直指问题,站在第一线带领群众解决难题、化解矛盾、促进发展。办事情要讲规矩、讲公道、讲原则,上下一心共同汇聚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