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特色鲜明

时间:2013-04-2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探索做好安阳市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工作,近日,市民政局局长李志弘、副局长孙笑梅带领相关科室人员,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市各区的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工作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各区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特色鲜明。
文峰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成效明显
全区将52个社区划分为716个网格,实行1+3+N包格工作模式。构建了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四级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快速互通。全区共录入25万余条居民基础信息,将孤残、优抚、低保等服务对象录入系统,力求服务精准化。服务团队分为公共管理服务团体、市场组合服务团体和自我管理服务团体三种。全区1062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网格,开展了“情暖万家”、“结对帮扶”等活动;街道办事处把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两新”组织、工商户纳入到15分钟市场组合服务圈;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社”等多种群众自我管理服务组织,全区志愿者人数达到6000余人。建立了科学的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网格化管理系统自动进行考核评价,对考评成绩进行排名并落实奖惩。截止目前,全区已受理各类案件24896起,办结24596起,办结率98.8%。
北关区:社区居家养老特色鲜明
该区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全区共成立老年文体活动站96个,全部由社区、村登记管理,所有村委会和部分社区还为活动站购置配备了活动道具和服装,建设或提供活动场地,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文化进社区、进村活动。在全区建立了12349为老服务热线,整合服务网点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家政服务、紧急救助、水电维修、医疗保健等共20多类100余个项目,打造新型虚拟敬老院。还为辖区内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同时,该区成立了“微风志愿者”服务队,包括生活照料队、心理慰籍队、医疗陪护队、法律服务队、日间照料队、紧急救助队等助老志愿者队伍。
殷都区:以依靠群众参与为核心
该区创新社会化服务的核心,依靠群众参与,在全区广泛开展了争当政府监督员、民间问题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等“十大员”活动,动员群众在参政议政、监督政府、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参与中心工作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让群众有名分去参与和管理社会事务,从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的旁观者、抱怨者,变成参与者、建言者。目前,全区已有“十大员”5万多人,带动20万人参与。还将在条件成熟“十大员”组织中建立工青妇组织,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管理模式。该区实施了“四个60%工作法”,即在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评议干部和党员、党支部、村委会换届等工作中,让群众参与投票测评。并且实行创业承诺、廉政承诺、辞职承诺“三诺合一”,全面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创新社区自治体系和工作模式,调动了群众力量,提高了社区服务管理的群众化水平。
龙安区: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该区在规范完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制度的基础上,将司法、综治、调解、维稳和医疗、社保、教育、民政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大化地延伸到社区服务站点内,打造“六大类”包括日常生活、基本卫生服务、群众文化服务、平安和谐服务、便捷服务、普通教育服务的“十分钟服务圈”,形成了便民、利民、惠群众的服务机制。通过印制并发放10分钟服务圈便民利民服务卡,及时发送便民告知短信等方式来实现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的功能最大化,提高了社区干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让社区居民在最需帮助的时候能享受方便、快捷、全方位的贴身服务。
高新区: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该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街道为依托,以社区为重点,高度重视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文化结对活动,建立健全了基础设施,积极改善文体活动场所,促进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通过社区居委会统一组织安排本辖区老年人书画展、青少年知识讲座等,展示居民多姿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增进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氛围。积极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根据辖区内志愿者的特长和身体状况,由个人填写服务卡,登记好姓名、特长和联系电话,同时把填好的志愿者服务卡分类,将志愿者组织成植绿护绿、社区医疗、法律咨询等不同类型的服务队伍,在社区积极开展各种利民便民服务。
调研组对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深化社区服务职能,体现服务理念,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强化社区的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要整合资源,拓展“日间照料”、“交换空间”等社区服务项目。要加强社会化服务,打造便民服务圈,搭建服务平台。要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创新志愿者服务形式,以多样化的志愿者服务方式推进社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二要根据各区、各社区特点,按照当地群众的需求,因地制宜,借助信息化、市场化、网络化和行政手段,设计社区主要功能,实现社区服务理念、内容、方法、效果的有机结合,打造社区品牌,突出社区亮点。
三要突出群众参与,围绕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社工队伍建设进行“三社联动”形成政府扶持监督、社会组织承接、社工参与的模式,使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发挥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居民自治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