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民政局采取四项措施抓好“两案”办理工作

时间:2013-05-06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建设进程的逐步加快,社会对民生问题越来越关注,对民政部门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今年的“两案”办理专题会议上,永城市民政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其中人大建议8件, 政协提案6件,主要涉及到殡葬、婚姻、养老、区划、低保、救助等方面。这些提案和建议案,内容翔实,针对性强,充分表明了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为切实做好“两案”办理工作,永城市民政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民生大于天”的服务理念,周密安排部署,依照规范程序,认真组织办理,确保按要求及时完成“两案”办理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案件办理顺利进行。该成立了“两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按照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将提案下发到有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由局长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同时局党组在车辆、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以确保了提案办理顺利进行。
    二是严格程序,确保案件办理有序开展。对今年承办的人大建议案和政协提案,从一把手到有关科室的负责人,都亲自参与办理工作。在每个提案的承办过程中,各交办科室都认真制定具体的办理计划,根据提案涉及的问题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措施,形成书面意见,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着落。对重点提案和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局班子成员亲自出面协调,集中精力办理,确保将提案全面落实。
    三是注重实效,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坚持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在“办”字和“实”字上下功夫。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真正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和民生问题。
    四是强化督导,确保案件办理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分管领导定时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办理程序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并组织相关股室和相关责任人召开协调会、座谈会、碰头会,加强沟通、研究难点,同时将“两案”办理工作纳入了相关股室的目标管理考核,提高办理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