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防灾日教你如何防灾

时间:2013-05-14 来源:

 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近年来,我国地震频发,地震发生时,应如何逃生?预防地震,应该怎么做?

  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

  高层居民遇到地震时,应选择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卫生间等暂时躲避,还可以选择在支撑力大且自身稳固性好的物体旁躲避,但不要钻进去。注意避开墙体的薄弱部位。不要乘坐或躲到电梯里,不要跟随人群向楼下拥挤逃生,不要盲目跳楼逃生。

  住平房的居民,可立刻跑到院子或周边的空地上,如果来不及跑,就赶快躲在结实的桌子底下、床旁等,尽量利用身边物品保护头部。

  在户外遇到地震时,要远离烟囱、水塔、高大树木等,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躲开变压器、高压线等高处危险物;远离危房、围墙等容易倒塌的危险物;震后不要轻易返回室内。       

 

  预防地震,家庭应急包里应放什么?

  科学预防地震,应该怎么做?

  首先,平时就要了解居家和工作场所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比如空旷地带。及时清理楼道,将室内高处重物移走,以防阻塞疏散通道和被坠落的重物砸伤。

  其次,家庭地震应急包里应备好手电筒、收音机、矿泉水、方便面和饼干、外伤药、结实的绳索、贵重物品和一定数量的现金等。应急包上要写好联系方式,包内物品定期更换。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