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李亚副省长对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

时间:2013-05-20 来源:老龄处
近日,省政府副省长李亚专题听取了省民政厅关于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在听取了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就全省人口老龄化的形势、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工作目标及推进思路、工作建议等内容的汇报后,李亚副省长指出,河南老龄化现状有四个特点:一是未富先老。我们是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二是未备先老。是在体制机制,包括高层政策设计都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三是比重较大。老龄人口的比重大,特定的4-2-1家庭结构给养老带来挑战,这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的路子。四是保障滞后。养老需求的增长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并存,更加加重了养老服务的困难。我省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重点抓好“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这三块工作,选准四个“突破口”:一是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推进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形成一个长效机制。二是以市级以上示范养老机构建设为“突破口”,通过示范机构的建设探索养老机构的模式和标准。三是以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农村养老幸福工程为“突破口”。四是以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要按照“重在落实、单项突破、示范引导、形成机制”的方法和路径,推进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把中央和河南省出台的关于养老服务的相关政策落实好,从单项工作上选择突破口,突出重点难点问题抓典型,总结推广、示范引导,建立整个养老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