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开展首个“慈善日”活动

时间:2013-05-21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营造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2012年10月26日,安阳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安阳慈善日”。今年5月19日是安阳市首个慈善日。设立“安阳慈善日”是安阳市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旨在提高安阳市慈善工作水平,扩大慈善影响力,营造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更好地帮扶城市各类困难群体,进一步推动安阳市慈善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今年的主题是“阳光慈善,情暖安阳”,时间为今年5月15日至6月15日。首个“安阳慈善日”期间,将主要开展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赠和“慈善救助一日捐”活动。活动范围是各县(市)区、安阳新区、安阳高新区、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中央、省驻安单位,外省、市驻安单位,驻安部队和社会各界。捐赠标准及形式为:1.提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干部职工原则上捐赠不少于1天的经济收入。私营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捐赠1天的经济收入,在校学生捐赠1天的零花钱。2.提倡国有、民营企业除所属职工捐赠1天的工资外,赢利企业捐赠1天的利润。3.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驻安部队及其他国内外热心慈善事业的自然人、法人以认捐慈善基金、冠名慈善基金等形式参与慈善捐赠。4.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本辖区组织的“一元捐”活动。今后原则上每年在全市开展的“慈善救助一日捐”活动,均安排在当年开展的“安阳慈善日”活动期间进行。各县(市)区、安阳新区、安阳高新区也将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同步开展活动。
    此次活动募集的善款将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捐款全部用于灾区的恢复重建;“慈善救助一日捐”活动募集的善款主要用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老、抚孤、助学、助医、助残、济困等慈善救助活动。根据自愿的原则,鼓励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赠达到“慈善救助一日捐”标准的单位和个人,继续参加“慈善救助一日捐”活动,多捐不限。安阳市慈善总会和各县(市)区慈善总会收到捐款后,将向捐赠方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并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捐款的接收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除了社会募捐外,首个“安阳慈善日”期间,安阳市还将开展宣传动员、社会救助和义工服务活动。宣传动员活动包括:1.5月16日举行2013年“安阳慈善日”活动动员大会。2.在《安阳日报》及时报道全市各部门、各行业慈善活动新闻,报道慈善工作先进典型。3.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慈善宣传活动。安阳电视台播放市领导讲话、飞播慈善公益宣传口号,并及时报道慈善日活动新闻。4.《安阳日报·安阳慈善》特刊5月、6月两期集中宣传“安阳慈善日”活动。5.5月18日至19日,各县(市)区、安阳新区、安阳高新区要在辖区主要公共场所集中举行慈善日宣传活动。6.在2013年“轮椅助行工程”启动暨3400辆轮椅发放仪式当天,现场摆放慈善宣传展板,展示近年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7.各县(市)区、安阳新区、安阳高新区在适当位置设立永久性公益慈善广告宣传牌,在辖区主要场所悬挂慈善宣传横幅、书写慈善标语。8.编印并发放《安阳慈善手册》。
    社会救助活动主要包括:1.举行全市2013年“轮椅助行工程”启动暨3400辆轮椅发放仪式,免费为我市残疾人发放轮椅3400辆。2.在儿童节前夕,为全市400名14周岁以下,由于父母残疾、重病或服刑以及其他意外情况造成的贫困儿童发放救助金,每人每月100元,上半年每人发放600元。3.继续实施好“慈善手拉手”救助大病患者项目。
    义工服务活动主要包括:1.积极组织广大义工深入到农村、社区和义工服务基地开展义工服务活动。2.组织慈善爱心艺术团在慈善日活动期间开展慈善义演活动,唱响安阳市慈善总会会歌。3.组织广大义工积极参与轮椅发放活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