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积极组织开展2013年民政系统法制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3-05-27 来源:厅办公室
2013年我省民政系统法制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推进服务型民政执法建设”的主题,突出民政工作在保障基本民生、服务人民群众、发展基层民主、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支持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广泛深入宣传民政法律知识,扩大服务型民政行政执法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使服务型民政行政执法更加深入人心,为服务型民政执法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厅领导高度重视法制宣传周活动,从1999年至今,每年都把法制宣传周活动当做民政法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品牌活动来抓,并把法制宣传周活动的成效作为法制先进单位的一项考核内容。
二是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宣传周活动中,全省各地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新乡市民政局在宣传普及有关民政法律法规和工作流程的同时,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民众对民政工作的认识,提高民政工作透明度。壁市民政局启动了“民政法制宣传周”活动,并在两县三区巡回宣传;鹤壁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市民咨询,市委副书记蔡永礼、副市长周连根到场查看。洛阳市民政系统于4月22日至27日集中开展了以“推进服务型民政执法建设”为主题的民政法制宣传活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收养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主线,累计发放民政政策宣传手册16000余本,组织民政宣传队到街道、社区宣传29场次。展出版面140块、悬挂宣传横幅1600条、发放宣传页14000余份。
三是加强指导,注重调研。省民政厅为组织开展好此次活动,成立了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进行了调研活动,摸清了群众对服务型民政行政执法的认识现状和需求点。并邀请法律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请他们就民政法规的贯彻实施等方面建言献策。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对活动精心组织,统一部署,确保本次活动有组织有步骤推进。各县(市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迅速掀起民政法制宣传高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