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坚持8年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

时间:2013-05-27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从2005年起,焦作市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捐助月,5月19日定为爱心捐助日。“爱心一日捐”活动是对以政府为主进行困难救助的有力补充,是我市当年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紧密结合焦作实际,进行的一次有益的成功的实践。8年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动员全市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城镇有固定收入的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捐出一天的收入,建立爱心基金,专项用于救助帮扶我市的困难群众。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有效地改善了部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在全社会形成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爱心基金由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分级管理,由市县两级帮扶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专项使用,主要用于救助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困难学生、因病和灾祸致贫的家庭。爱心基金管理实行财政专户储存、专帐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爱心基金的20%用于基金积累,80%用于当年困难群众的救助。每年的筹集使用情况通过《焦作日报》和政府信息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告,广泛接受全社会监督,并自觉接受年度审计监督。爱心基金使用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个人申请,社区或村委会、街道办事处或乡镇逐级审查,帮扶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研究确定救助对象和救助标准,报帮扶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然后由同级财政部门下达执行计划,由民政部门负责社会化发放。社会化发放有困难的,由基层组织负责发放。自2005年开展“5.19爱心一日捐”活动以来,全市共接收爱心捐款7378万元,其中市级接收1460万元,县(市)区接收5918万元。2012年接收捐款1699万元,其中市本级接收捐款262万元,县(市)区接收捐款1437万元。
8年来,按照《焦作市爱心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规定,全市共使用爱心基金6818万元。在教育救助方面共支出1719万元,救助困难学生13379人,其中2012年全市救助各类学生2017人,发放救助资金409万元;在大病救助方面支出2230万元,惠及16947名城乡困难群众;在资助白内障复明免费手术方面支出181万元,救助患者936名;在专项资助“爱心血透、真情100”慈善肾透析方面支出120万元;在节日对贫困群众救助金发放方面支出265万元,惠及9224名群众。另外还对2935名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发放物价补贴150万元;专项救助街头危重病人、精神病人、传染病人方面支出50万元;专项救助城区特困群体70万元;对城市“三无老人”进行生活救助20万元;资助城区28所爱心慈善超市配送物品40万元;对51587名因意外事故或因残致贫造成的特困家庭成员进行一次性救助共1973万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