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儿童福利院“四个全覆盖”积极做好孤残儿童救助工作

时间:2013-06-09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洛阳市儿童福利院坚持“全覆盖”发展理念,逐步探索出集“养护、诊治、教育、康复、益智、技能、家庭”为一体的孤残儿童养护模式,有效促进了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院先后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十佳儿童福利机构、全国民政行风建设窗口示范单位,被民政部“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明天计划”脑瘫儿童术后康复训练示范基地;被中国收养中心表彰为爱心贡献奖先进集体和2010年度、2011年度涉外送养工作先进福利机构。
  一是坚持贯通中西,特教理念全覆盖。把民族传统教育与“瑞吉欧”、“蒙特梭俐”等先进教育理念相结合,并积极探索适合本院、本地区孤残儿童的特教方式,不断提高儿童的综合素质。注重情感情智的培养。通过启发、引导、互动等形式,帮助孩子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信念及承受挫折的能力,努力培养孩子们感恩、博爱等道德情感情智。注重传统文化的熏陶。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传统文化,以图文并茂、随声阅读、儿歌连唱等形式,对孩子们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民族文化底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社会资源,开办了书法、绘画、手工、“厨房角”、“超市”等培训(模拟)班10多个孩子们在创作(扮演)的同时,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注重家庭氛围的营造。家庭是孤残儿童最大的福利。为给孩子们家的温暖,一方面努力为小龄孤残儿童配对寄养家庭,一方面努力为婚龄孩子牵线搭桥。近年来,先后使300余名孤残儿童进入国内外家庭,感受到父母之爱,帮助3名青年步入婚姻殿堂。
二是培养全能员工,人力资源全覆盖。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用条件吸引人心,用精神鼓舞人心,用物质回报人心”的理念,采取各种形式,打造全能型员工队伍。培训学习全员参加。在各种业务培训学习中,要求一个人员不少,一个死角不留,全员参加,全员考核,不断提高大家的工作技能。近年来,该院组织国内培训学习60多批200余人次,境外学习46人次, 70余人参加了营养师、育婴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考试,业务素质得到普遍提升。轮换岗位交叉工作。为全面打造一专多能的员工,在保持骨干力量的基础上,对相近的专业和岗位进行轮换,相互交流工作心得,相互传授工作经验,适应新情况,提高新技能。目前,院内20余名员工均能熟练交叉工作。解除忧愁激发热情。从2008年开始,主动为30余名临时工交纳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依靠组织力量,先后为10余名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子女就业等实际困难,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打破地域界限,服务对象全覆盖。为让每一个孩子都在祖国的蓝天下健康幸福成长,院支部“一班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本院、本地、本省乃至外省地市的孤残儿童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努力。一是立足本市扎实开展工作。对在院集中供养的孤残儿童,每天坚持定人定点进行康复特教,并形成制度化。对社会就学、家庭寄养、社会医疗机构中治疗的孤残儿童,积极进行沟通协调,合理安排课程和时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康复教育。脑瘫患儿党夏州刚入院时四肢功能近废,经过近3年的康复与特教,目前已能独立行走。几年来,院内300多名孩子经过康复与特教,身心状况明显好转。在保障好院内634名孤残儿童康复特教的同时,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残障儿童,随时提供各项服务。近年来累计服务社会残障儿童1400余人次。二是服务全省扩大受益范围。在保障本地市孤残儿童康复特教受益的同时,摒弃守旧思想,破除门户观念,对本省其他17个地市的儿童机构实行技术、资源、服务全覆盖。4年来,先后出资70余万元,为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免费培训40多批1700余人次3500多学时,康复训练儿童72名2800多学时。三是放眼全国成果大家共享。采取多种形式,对自己探索出的康复与特教经验、境外友好国家与地区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方法,进行归纳与整理。本着一盘棋的思想,将成果与其他地市儿童福利机构共享。近年来,累计出资20余万元,接待西宁、汉中、徐州等20余所儿童福利院57批168人次的学习培训、30余名孤残儿童的康复治疗。
四是充分整合资源,项目设备全覆盖。一是寻求资金支持。采取向上要一点,自己挤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不断更新康复设备和器材。近年来,先后筹集资金80多万元,购置了儿童水疗机、经络导平仪、神经损伤治疗仪、脑循环功能治疗仪等医疗设备10余台(套),添置平衡训练器、梯背架等康复器材30件(套),增加引导式训练、物理治疗等康复与特教项目17个,增设心理辅导室、针灸治疗室、可视音乐治疗室、言语吞咽治疗室等理疗室20余间300余平方米。二是依托地方资源。积极与洛阳市第一、第三、第五人民医院、解放军第150中心医院等进行沟通,协调孤残儿童诊治与康复时费用的减免与技术支援。与此同时,积极建议市政府将孤残儿童全部纳入低保范围,降低了诊治费用,扩大了受益范围。三是扩大医疗队伍。积极采取竞聘、招聘、反聘等形式,不断充实医疗技术人员的队伍。通过压担子、指路子、教法子,努力提高医护人员掌握医疗设备的技能。目前,医疗技术人员均能熟练使用30余种康复设备和器材,为孤残儿童的康复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