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在河南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13-06-2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河南省2013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614日上午召开,许昌市组织民政、发改、人社40多个部门和单位收听收看了会议,河南省副省长李亚、省军区副司令员杨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赵振宏副市长代表许昌市就重点退役士兵安置作典型发言。
2012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许昌市采取文化考试和奖励加分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全市100名符合政府安排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一是动真情,领导高度重视。长期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河南省副省长、时任许昌市委书记李亚、市长张国晖专题听取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退役士兵安置当成大事、要事,优先安排,优先部署。现任市委书记王树山同志提出,要一如既往落实好退伍安置政策,一如既往服务好国防建设。许昌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2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许政〔201235号),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该市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用真劲,大胆寻求突破。许昌市建立健全了民政部门牵头,编办、人社、监察等部门配合的协调工作机制,市长张国晖先后3次组织召开由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认真学习文件,深入研究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落实措施。该市民政、编办、监察、人社四部门联合下发了《许昌市市直2012年重点退役士兵考试考核工作方案》,采取文化考试和奖励加分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将符合政府安排条件的退役士兵按照20%30%50%的比例,由政府指令性安置到全供、差补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实现了指令性计划安置到包括财政全供单位在内的事业单位的突破。
三是出真招,确保公开公正。该市民政、人社、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责,全力抓好落实。民政部门负责牵头协调、组织考试考核、公告公示等工作;编制部门根据安置任务需要,及时协调落实安置退役士兵的单位及编制;人社部门负责退役士兵聘用关系的办理、工资套改等工作;监察部门对考试考核安置全过程进行监督。在文化考试环节,该市采取了异地命题阅卷、及时登分公示等措施;在奖励加分环节,由民政、监察部门安排专人集中审核,经退役士兵本人确认签字生效;在安置环节,按总分高低,由退役士兵集中依次自主选择事业单位。由于我市组织严密,阳光操作,参加考试考核的退役士兵无一人提出异议。
四是见真效,全员落实岗位。许昌市及早确立了“确保落实上岗、杜绝安置遗留”的指导思想,由该市退役军人安置办公室与用人单位提前沟通,按照有关规定下达安置通知书,纪检监察部门及时跟进,对各责任单位落实人员上岗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重点安置对象全员上岗。该市民政局深入社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用工需求,结合退役士兵个人意愿和特长,及时对全市所有退役士兵进行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退役士兵自身素质和就业能力。截至去年底,许昌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100名退役士兵,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并落实了工作岗位,实现了政府、单位、个人“三满意”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