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困境儿童,最高每月补助千元

时间:2013-07-02 来源:河南日报

 救助困境儿童,洛宁是全国试点

  这个贫困县是如何当选的?“饥饿娃娃”如果在洛宁会怎样?

  阅读提示 | 南京“饿死女童”事件引发的舆论热潮还未平息,郑州街头,一位患精神病的妈妈带着两个“饥饿娃娃”流落街头,又引发倾城之怜……

  如何让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像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幸福生活?为解决这些难题,几天前,民政部设定了“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洛宁县是其中之一。为什么选择洛宁县试点?大河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 蔡君彦 张晓云 实习生 刘斌 通讯员 董华武

  为什么洛宁是试点?

  “五位一体”救助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洛宁县在困境儿童救助方面做得确实不错。”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董辉说,虽然洛宁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但是,从2005年至今,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在困境儿童保障方面很下工夫。其中,“五位一体”救助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五位一体”包括助养、助困、助医、助学、助业,基本满足困境儿童全方位需求。

  “助养”是指对生存环境失去保障,短时或较长时间处于养育困境的儿童进行养育帮助。针对监护人养育的困境儿童,聘请专家对监护人和儿童进行抚育培训和成长指导,民政局进行巡访;针对事实无人抚养或暂时无人养育的困境儿童,接入县福利院集中养育;针对失去法定抚养人的困境儿童,鼓励公民依法收养,提倡家庭寄养,呼吁社会助养;同时,尝试困境儿童涉外送养。

  “助困”是对困境儿童临时或者阶段困难进行经济救助,建立制度性分类生活救助政策。

  “助医”是对困境儿童就医给予帮助。

  “助学”是对能接受教育的困境儿童纳入教育保障体系,通过出台帮扶优惠政策,成立困境儿童救助基金;每年中招、高招期间,对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对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发放资助金;帮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开展贫困儿童慈善资金资助项目,确保每一名困境儿童有书念、有学上。

  “助业”是对困境大龄儿童就业前提供技能帮助,使他们有一技之长,走入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

  “饥饿娃娃”若在洛宁会如何?

  最短时间内安置进福利院

  结合郑州街头的“饥饿娃娃”,洛宁县民政局副局长杜黎明表示,他们一直把困境儿童作为弱势群体中最关注的对象,若在当地,属于“助养”、“助困”两个范畴。他说,洛宁县儿童福利院,除了收养孤儿、弃婴之外,父母没有养育能力的困境儿童,以及家人坐牢等原因造成的临时“失依”儿童,都可以送过去,“孩子的监护权没转,可生活需要安置,通过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联合,出具相关证明后,就可以在最短时间将孩子送进福利院,吃住有专人管理,安置上学,每周还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近两年来,已安置此类困境儿童40多名。

  洛宁县儿童福利院还不定时对监护人、基层儿童福利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懂政策、懂相关知识,更好地照顾困境儿童。

  给“困境儿童”发多少补助?

  不同情况不同标准

  每月补助150元到1000元

  早在2005年,洛宁县按照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对孤儿进行生活救助。从2010年开始,尝试对其他处于困境中的儿童生活救助进行探索。

  与此同时,救助儿童的覆盖面不断拓宽——

  最初,救助孤儿,全县有500多名;后来拓宽到“事实孤儿”,比如爹死娘嫁人、有父母但患精神病、重度残疾等原因没有抚养能力的,“事实孤儿”900多名;从2011年至今,又将救助范围拓宽为“困境儿童”,面向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家庭困难的单亲、父母重病或重残、父母服刑家庭儿童及残疾儿童等困境儿童,制定分类保障和救助政策体系,全县13万儿童(18岁以下)中,“困境儿童”有4000多人。

  目前,针对不同的困境儿童,洛宁县制定了不同的保障及救助标准:社会散居的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每人每月600元;福利院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农村困境儿童每人每月150元;城镇困境儿童每人每月243元;对父母健全的贫困家庭儿童办理最高标准的城乡低保。

  怎样发现

  “困境儿童”?

  村里半月一查

  乡里一月一查

  县里一季度一查

  周围那么多孩子,如何确定哪些孩子需要重点救助?在洛宁县,有一支庞大的专业队伍,成为困境儿童救助工作的“腿”和“眼”。

  “我们有四级网络。”杜黎明说,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困境儿童救助工作领导小组;18个乡(镇)全部建立困境儿童救助中心,专人负责对辖区内所有困境儿童信息进行收集、建档、汇总,并建立县、乡两级信息库;388个行政村全部设置由村民政信息员兼任的儿童福利主任,负责本辖区困境儿童家庭入户调查、定期巡访。

  同时,要求村儿童福利主任至少半月核查一次,乡里一个月核查一次,县里每季度核实一次,核实发放的生活补助金是否真正用到孩子身上。

  四级服务体系,从2011年6月启动至今,能随时掌握列入救助范围的困境儿童的动态信息,需要临时救助的孩子也能及时进行救助。

  虽然是贫困县,洛宁县在救助困境儿童方面舍得投入,政府投入一部分,民政部门整合一部分资源,还有社会各界的捐助。在成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后,会有什么新举措?杜黎明表示,在完善现有各项制度、巩固成果的同时,会考虑进行一些创新。

  我国3亿儿童

  57万孤儿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统计,我国0~18岁儿童总数约为3亿人,占我国人口总数的22.5%,其中,包括约57万孤儿,以及58万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而这58万困境儿童却在此前并未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期待出台

  儿童福利保护法

  洛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新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儿童的救助从补缺到普惠的发展,是一种进步,但是,把儿童分类并不合适,应当促进儿童福利保护法的出台,将所有儿童纳入保护伞下,以法律的形式确定儿童救助的权与责,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福利保护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