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洛宁县被民政部定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县

时间:2013-07-04 来源:
近年来,洛宁县积极探索困境儿童救助模式,逐步形成了 “五位一体”救助体系,困境儿童救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近日,该县被民政部定为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县。
“五位一体”即:助养、助困、助医、助学、助业。“助养”是指对生存环境失去保障,短时或较长时间处于养育困境的儿童进行养育帮助。针对监护人养育的困境儿童,聘请专家对监护人和儿童进行抚育培训和成长指导,民政局进行巡访;针对事实无人抚养或暂时无人养育的困境儿童,接入县福利院集中养育;针对失去法定抚养人的困境儿童,鼓励公民依法收养,提倡家庭寄养,呼吁社会助养;同时尝试困境儿童涉外送养。“助困”是对困境儿童临时或者阶段困难进行经济救助,建立制度性分类生活救助政策。“助医”是对困境儿童就医给予帮助。“助学”是对能接受教育的困境儿童纳入教育保障体系,通过出台帮扶优惠政策,成立困境儿童救助基金;每年中招、高招期间,对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对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发放资助金;帮助残疾儿童接受教育;开展贫困儿童慈善资金资助项目,确保每一名困境儿童有书念、有学上。“助业”是对困境大龄儿童就业前提供技能帮助,使他们有一技之长,走入社会后能够自食其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