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开展城乡低保工作暗访检查

时间:2013-07-04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深入进行,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安阳市民政局组成两个暗访检查组,从今年5月15日至6月20日,先后对各县(市、区)城乡低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暗访检查组先后对11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3个村(社区)城乡低保工作进行暗访检查,共入户调查农村低保家庭62户,随机走访居民群众200余人。
本次暗访检查采取事先不通知当地民政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暗访检查直接入村、入户,随机走访居民群众,重点检查村(社区)是否有公示栏,公示栏的公示内容是否及时更新,低保证、存款折是否在低保对象手中,低保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群众对审核审批办法是否了解等。
从暗访检查的情况看,近年来,通过各级民政部门的不断努力,我市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城乡低保政策落实基本到位,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完善,居民群众对城乡低保的熟悉程度日渐提高。低保对象的低保证和存款折都在自己手中,检查中没有发现村干部私自扣留低保证和存款折现象。低保公示为群众所熟悉,所暗访的居民群众知道低保公示制度。群众知道通过民主评议方式来产生低保户,村委会有民主评议记录和公示栏。
暗访检查中,也发现了低保公示栏管理不善,一些村(社区)低保公示栏不完整、更新不及时、个别村民主评议记录、低保人员花名册保存不完善等问题,暗访检检查组当场指出,责令立即整改。
暗访检查后,市民政局专门印发了暗访检查情况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市各县(市、区)民政局要对城乡低保公示栏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确保公示内容完整、公示制度真正落实到位。同时,督促村两委班子做好低保评议记录,村级要保存与公示栏一直的低保对象花名册。二是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工作的透明度,真正做到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确保城乡低保制度有序运行,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三是认真做好城乡低保资金的管理和发放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城乡低保资金发放时限要求,确保城乡低保对象按时足额拿到保障金,绝不允许拖欠现象的发生。同时,暗访检查将形成常态化机制,市民政局将随时抽查各县(市、区)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