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

时间:2013-07-09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濮阳市民政局以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为重点,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的薄弱点和空白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完善腐败行为、腐败倾向的发现预警机制,有效提升了民政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主体责任再明确。局领导班子针对职能调整和分管业务变化,对个人廉政风险一览表进行更新,签定廉政承诺书。各科室、局属单位将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风险防控随权行、随事走、随人做,达到“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
二是风险点再查找。根据岗位职责、工作调整以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自己查、群众点、领导提、社会评、组织审等途径,找准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重新识别、调整、确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点,重新填写《岗位廉政风险点登记表》。
三是廉政承诺再公示。各科室、单位的风险点登记表、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有关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措施等通过张榜公示、网络发布等形式予以公示,广泛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是工作制度再完善。各科室、单位对原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对不能适应现实需要的及时修订完善,对管理存在的盲区和漏洞及时制定措施加以防范,将成熟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固化。活动期间,研究制定了《中共濮阳市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濮阳市民政局廉政谈话制度》、《濮阳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规章制度。
五是防控措施再检查。各科室、单位针对廉政风险点制订了“一对一”的防控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局党组将围绕“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及规则执行情况、工程建设中的风险防控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逐步形成岗位操作有标准、发现问题能纠正、内部管理有制度、考核结果有依据的风险防控机制。
六是信息档案再健全。各科室、单位将《岗位廉政风险点登记表》及时汇总,形成单位(科室)、个人廉政风险信息电子档案,以备查询。每位机关干部都在办公桌上摆放了廉政风险防控警示牌,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启示、受到教育,做到常读常悟、常看常醒。
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决策权、执行权的实时监控,推动了制度建设由注重实体向实体与程序并重的转变,权力制约由“人盯人”向“机制盯人”的转变,促进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工作流程、减少和避免了工作中的漏洞,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全局上下廉政风气空前浓厚,党员领导干部的风险意识、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由被动接受廉政风险防控到主动“识风险、订制度、重执行”,增强了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保障了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