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舞阳县民政局致力打造“法治型”民政

时间:2013-07-11 来源:舞阳县民政局

    近年来,舞阳县民政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执政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强化学法、规范执法,实现了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县民政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先后被漯河市委市政府、舞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夯实基础”的工作思路,狠抓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员依法行政能力。把培训教育纳入制度化、日常化管理,在坚持周二、五下午集中学习的同时,还采取举办业务培训班、班子成员轮流授课、邀请财政、审计、政法部门等专家、学者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民政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民政专业及法律法规和行政法、民政行政执法理论和实践、管理理念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提高全员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为提高民政工作的社会开放度和透明度,增强群众对民政法律法规的了解,坚持每年的422日至26日,按照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民政法制宣传周”活动,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婚姻登记、老年人权益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优抚安置、殡葬改革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采取举办宣传一条街、制作电视宣传片、下乡巡回宣讲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申请程序、提交材料,老年优待证办理程序,婚姻登记办理程序,大病医疗救助审批程序,享受优抚待遇审批程序等民政法律知识及工作流程等内容,通过县民政局政务公开栏和滚动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布。

    二是以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为契机,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着力加强民政制度建设,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和社会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目标制、挂牌上岗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失职责任追究制、绩效考核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在全县民政系统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三是以“提升执行力、提供优质服务、树立新形象”为目标,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注重在规范工作程序、公开操作规程方面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法律依据、收费标准等予以公开,民政业务各项工作完全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办事,不搞“暗箱”操作,保证了公共权利的公正、公开、透明运行。如在城乡低保工作中,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张榜公示→县民政局审批→行政村永久性公示的程序进行,并在局机关显要位置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公开低保对象、公开领取金额、公开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提升了全县民政行政管理服务的效能,营造了民政依法治理的良好氛围,加大了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