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民政局四项措施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

时间:2013-07-19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市民政局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及早安排部署,采取切实措施,提前做好汛期防灾备灾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救灾工作责任制。召开了全市召开防汛工作专题部署会对民政系统防汛应急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了《2013年洪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预案》、《关于成立2013年自然灾害应急救灾救助工作指挥部的通知》等文件,市县区民政局分别成立了汛期救灾工作领导机构,对救灾救助责任区域进行了划分,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加强与水利、国土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和协调,提高救灾工作联动能力和灾害应急救助能力。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应急救灾能力。按照省民政厅统一要求,组织全市124名乡镇民政所长,到河南自然灾害信息员培训鉴定中心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应急救灾能力和水平,全部达到国家级自然灾害信息员五级以上标准。
三、加强物资储备,扎实做好救灾应急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争取资金,组织救灾物资采购,为救灾工作提供保障。目前,全市已储备帐蓬1164顶、棉被1533床、棉衣962件。组织人员对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危房、险房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防范;针对敬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老人居住集中的特点,加强防汛安全检查,对生产区、生活区、楼房、平房等建筑物进行修缮加固,确保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时人身财产安全。
四、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加强灾情信息管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值班的通知》,各级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保持通信24小时畅通,实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处理突发灾情,严格灾情统计和上报纪律,确保灾情稳定后及时上报核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