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重要配套政策之一让社会组织从业者退休后更有保障——就社会组织企业年金制度专访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

时间:2013-07-24 来源: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
人民网北京723日电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正在完善的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部分组成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此次从国家层面出台这样的配套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722日,记者带着相关问题,专访了负责这项工作的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
记者:据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已联合出台了鼓励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有关问题的通知,请问该政策的出台,民政部做了哪些工作?
廖鸿:去年4月份,我们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启动了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文件起草工作。党的十八大之后,加快了创制步伐。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我们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会商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必要性,了解部分全国性和地方社会组织的需求和意见,听取各方专家的建议,先后征求各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意见、并与国家财政部沟通协调后,最终定稿。
记者:该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廖鸿:该文件是对2008年劳动保障部、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为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年金制度,以提高工作人员退休后的保障水平”的规定的细化和具体规定,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已经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的社会组织,可以建立企业年金。其中工作人员较少的社会组织可以参加年金集合计划。二是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社会组织和工作人员共同缴纳。社会组织缴费每年不超过本单位上年度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十二分之一,列支渠道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社会组织缴费和工作人员个人缴费一般不超过本单位上年度工作人员工资总额的六分之一,工作人员个人缴费可以由社会组织从工作人员个人工资中代扣。三是社会组织的企业年金方案应当报送所在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企业年金方案,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社会组织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可以由集合计划受托人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民政部门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记者: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其必要性、可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廖鸿:1992年我国实施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2008年劳动保障部、民政部下发了《关于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参加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凡依法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参加当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之后,社会组织在执行养老保险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参保对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但是长期以来,社会组织受自身收入条件,以及属地养老保险政策和人事待遇政策所限,在缴费标准、保障水平、历史遗留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社会组织主要从事公益、慈善以及非营利事业,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较低。养老保险缴费以工资为基数,退休后个人账户积累数有限,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基本养老金与其它工资较高行业的工作人员相比,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部分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原先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因机构改革等原因进入社会组织工作,由于年龄偏大,导致社保缴费年限较短,退休时较为吃亏。同时,随着社会组织实力的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的加盟。为稳定队伍,吸引人才,提升社会组织竞争力,许多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地方民政部门多次呼吁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完善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退休保障制度。为此,两部对社会组织参加企业年金作出了操作性规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对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而言是提高退休生活水平的现实需要﹔对社会组织而言是改善内部治理、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的需要﹔对社会发展而言,年金是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公平分配的客观需要。
另外,由于社会组织体量较小,工作人员偏少,多数社会组织无法建立单一年金计划,该文件规定了工作人员较少的可以参加企业年金集合计划。
记者:在推进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后续过程中,民政部本级有哪些具体举措?
廖鸿:该文件政策性强,操作环节较为复杂,强有力的组织实施工作必不可少。根据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事先协商的意见,首先,要成立有关办事机构。组织召开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工作启动会,建立社会组织年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人才服务处承担办公室职能,负责年金政策及业务咨询、方案设计、报备、年金基金日常运营和外部监督工作。其次,要做好企业年金产品研发工作。选择实力雄厚、专业服务优质且有志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年金基金管理团队,专门为社会组织开发年金产品,产品设计应符合社会组织自身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适时召开年金政策解读和产品说明会,介绍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办事流程,公布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合同范本。最后,要搞好企业年金的宣传推广工作。年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要组织相关人员,配合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民政部门,协助当地社会组织完成年金计划的建立和运营,共同推动社会组织企业年金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