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时间:2013-07-29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及民政部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开封市民政局把安全防事故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及时安排部署,采取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全面排查、认真整改等形式,分单位自查、检查督导、集中治理三个阶段,在全局系统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一、 明确重点,全面排查
全国、全省、全市及民政部安全工作电视会议召开后,我们迅速学习传达,及时安排部署,并针对夏季安全防事故的特点,结合单位实际,精心制定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开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明确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按照方案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军休所、殡仪馆等重点单位和“人、车、水、电、气、食、库”等重点部位,逐项认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做到安全隐患心里有数,防范重点底数清楚。
二、 严格标准,深入督导
在各单位认真搞好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市局成立局领导挂帅的四个督导检查组,按照“谁督查谁负责”的要求,严格依照方案要求的标准,对各单位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进行深入督导检查,主要搞好“三查”:一查安全防事故意识强不强,安全常识熟不熟。主要检查安全教育、安全宣传是否落实,应急预案是否完善。二查排查工作是否落实,整改是否到位。主要检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电视会议精神是否认真,安全工作领导是否坚强。三查安全隐患是否完全清楚,防范措施是否具体可行。主要检查安全责任是否明确,安全工作制度落实是否严格。通过深入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安全事故防范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落实。
三、落实责任,认真治理
针对排查、督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各单位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严格建立“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做到整治责任、整治措施、整治资金、整治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市局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明确了整改时限,建立了经常性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安全防事故工作始终处于有效管控之中,把维护安全的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同时,针对夏季自然灾害易发、频发等特点,完善了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