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积极做好拥军优抚工作喜迎八一建军节

时间:2013-07-29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加强国防建设,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商丘市军地各单位积极做好拥军优抚工作喜迎八一建军节。
一、召开党政军座谈会,共谋军地融合发展
7月25日,我市召开党政军座谈会,市党政军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欢聚一堂,缅怀光荣历程,共叙鱼水深情,同庆建军佳节。会上陶明伦书记强调商丘市的双拥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方针,真正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政治工程、重点工程、系统工程,摆上位置,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使双拥共建工作进入领导层、进入决策层,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地融合新发展。
二、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激发青年参军热情
市委市政府将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工作作为七月份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专题布署,并强调对没有按照要求落实到位的,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县级政府一把手,并追责;该县(市、区)不得评为双拥模范城(县),年底表彰先进和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市政府于7月24日、25日,成立了由市监察、民政、财政、市政府督查室、军分区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全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发放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目前,全市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全部发放完毕,发放资金6652.9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7月份,商丘市民政局、财政局下发通知,提高残疾军人护理费标准。从2013年10月1日起,因战、因公一级和二级残疾军人护理费标准分别从每月1000元提高到1250元;因战、因公三级和四级残疾军人,从每月800元提高到1000元;因病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从每月600元提高到750元。
三、开展关爱功臣行动,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革命功臣的厚爱和关心,更好地支持国防建设,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生活水平,开展了“爱心献功臣行动”,为在乡老复员军人进行健康体检和特困在乡老复员军人发放一次性救助金。
四、开展评选先进活动,激励官兵爱军精武
组织开展了商丘市首届“优秀复转军人、优秀现役军人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并通过电视台、广播、报纸等媒体对当选的新闻人物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复转军人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创造性,调动驻商部队官兵爱军精武、建功军营积极性。
五、做好烈士褒扬工作,弘扬革命烈士精神
烈士褒扬事业特别是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工作得到我市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和烈士遗属的高度关注。今年以来,经过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我市完成了1227座散葬烈士墓和7座(处)烈士纪念设施的迁葬和保护工作。同时,对烈士生活、战斗、献身的事迹和遗物进行了收集,并加强保护有效利用,充分发挥烈士史料和遗物的教育作用。市烈士陵园、睢杞烈士陵园等每年接待前来瞻仰的社会各界人士上万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