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丁巍关于养老事业发展的批示精神

时间:2013-08-01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7月23日,市委书记丁巍在新华社特供分析报告《河南养老工作探析——对比分析苏州市、大庆市、吉林省养老工作经验》上作出重要批示:“养老事业大有可为。我们要科学谋划,大力推进,以满足社会之需求、人民之意愿。”市民政局收到丁巍书记批示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办公会专题学习了丁巍书记的批示精神和新华社特供分析报告,联系我市养老事业发展实际进行了充分的学习讨论,就进一步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将丁巍书记的批示精神和新华社特供分析报告转发至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学习贯彻。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丁巍书记批示精神,要从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学习借鉴好苏州市、大庆市、吉林省等省、市养老工作经验。认真学习苏州市“虚拟养老院”养老模式,利用信息化破解养老难题。“虚拟养老院”为居家老人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亲情化的养老服务,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虚拟养老院还整合了许多社会上的有利资源,节省了大笔资金,将大大节约成本。认真学习大庆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将条件成熟的一员住院部改造成老年护理院,把养老服务功能纳入医疗工作当中,让养老来带动医院发展。大庆市建设养老院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还集中力量扶持社区居家养老,在社区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并有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化养老。认真学习吉林省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养老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把养老大院作为开展为老服务的平台和载体,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满足不同层次农村老年人的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抓好村级老年人协会的组建、扶持和规范管理,规范和完善养老服务大院的各项服务。
二是要对我市养老服务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掌握我市养老工作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期,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6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2.76%,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39.2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59%。总体上看,我市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增长速度快、高龄化趋势明显(80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以3.65%的速度递增)、空巢老年人多(城市空巢老年人户达到50%,农村为55%)、失能老年人多(全市不能自理老年人达到4.2万人)的突出特点。要针对我市养老服务的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外省、市养老服务发展的经验,找准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制定破解措施,推动我市养老事业发展。
三是要针对我市养老服务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打造具有安阳特色的养老服务。要落实好《安阳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安政办〔2012〕168号),重点建设与全市经济发展和老龄化现状相适应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战略目标,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在居家养老层面,支持有需求的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设施和适老性改造。在社区养老层面,重点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设施。在机构养老层面,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市区建设一个具备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型老年养护中心,每个县级城市至少建有一所政府主办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和失独失子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机构,每所老年养护机构规模要达到100张床位以上。同时鼓励引导养老机构向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方向发展。要落实好我市养老服务方面的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减免养老服务机构相关税费,并将用水、用电、供暖、用气(燃料)等价格与居民用户实行同价,降低经营成本,减轻发展压力。要对城区内依法设置和登记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贴和床位运营补贴。在社会化服务层面,要整合各级养老服务资源,用信息化带动网络化,积极拓展“安阳市北关区12349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建成集“生活帮助、主动关怀、紧急救助”为一体的新型“虚拟敬老院”。培育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社会化养老模式,扶持引导安阳市“尚百帮”家政公司等机构成为我市居家养老的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利用其资金优势、专业优势、人员优势、网络优势和信誉优势,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系统,面向全市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一键呼叫、紧急救助、精神慰藉等社会化养老服务,对其中的困难老人、高龄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低偿或无偿服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