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着力探索四种模式解决社区养老问题

时间:2013-08-02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11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76%。人口老龄化已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为解决日益突出的养老问题,今年商丘市将社区养老作为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四种模式解决社区养老问题。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依靠社会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兴办社区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康复中心等服务设施,为社区“三无”老年人、空巢老人及其他社会老年人提供日间托管、助餐、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
二是依靠基层组织。鼓励有财力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或村级组织,采取“自主创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兴建社区服务中心,提供为老服务。
三是依托公益设施。以乡镇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增设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的养老床位,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城市三无老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等服务。
四是利用闲置资源。广泛动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留守、独居老人等提供自家院落、房屋设立“老人互助家园”为老人提供统一聚餐、文化娱乐等服务。
今年以来,全市共投资4326万元,新增各类社区养老中心(站)21个,增设床位3100余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