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基层社区实行网格化 “一长四员”制管理

时间:2013-08-05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加强基层社区管理,许昌市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在不破坏小区完整性的基础上,实行网格化 “一长四员”制管理。

网格根据辖区单位分布现状和管理难度科学合理划分,城市社区原则上以300500户为一个管理网格,农村社区原则上以居民小组为一个管理网格网格管理实行“一长四员”制,具体承担网格内社情民意收集、居民需求采集、问题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职责。“一长”即网格长,由街道办事处下派干部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四员”即管理员、警员、监督员和信息员,网格管理员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警员由社区民警或者流动人口协管员担任,网格监督员由网格内“五老”人员担任,网格信息员由网格内党员、团员、物业管理人员、居民代表、楼院长、联户代表等各类社会力量或志愿服务人员组成。通过配齐“一长四员”,形成专群结合、条块结合、社群结合的社会服务管理格局。各街道办事处建立定人、定岗、定责、定奖惩机制,在网格醒目位置公示网格平面图、网格管理人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服务事项等内容,明确网格管理员工作职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网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