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李亚副省长到周口市调研城乡低保和社区工作

时间:2013-08-08 来源:
    8月2日,副省长李亚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及省民政厅等有关负责同志到周口市深入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困难群众家中,就城乡低保和社区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李亚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增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周口市委书记徐光陪同调研。
  李亚一行首先来到项城市南顿镇高洼行政村,察看档案,听取汇报,走进困难村民家里详细了解家庭状况和低保政策的落实情况。在项城市水寨镇办事处西郊社区居委会,李亚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认真察看低保受理、审批流程及低保档案,了解低保户的补助标准和资金落实情况。他指出,政府开展城乡低保工作的目的,就是编织一个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网,解决低收入群众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增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同时要想方设法多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帮助群众找到勤劳致富的门路,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李亚强调,低保政策是一个普惠制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关怀与重视。各级民政部门要从申报、审核、低保金发放等环节入手,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落实好这项政策,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是低保对象要选准。要通过个人申请、群众评议、两级审核、张榜公示等行之有效的途径,把低保户选出来,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体现公平公正。二是要管理好资金。低保政策是社会保障最后一道防线,低保资金是保障钱、救命钱,要管好用好,按照“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社会化发放”的原则,严格遵循“民政部门核定对象和标准、财政部门核拨资金、银行发放到人”的程序,确保资金发放透明。同时,要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比对印证机制,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长效监管机制,对于社会各界和群众包括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查处、及时纠正、及时整改。
    当天下午,李亚副省长还来到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文明社区,走进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川汇区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开展了“金拐杖”工程,统筹解决空巢老人无人照顾、下岗“4050”人员就业难问题,李亚充分肯定了这种工作模式。他指出,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城乡社区建设是一个重点。城市社区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社区自治,要强化这一理念,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管理组织建设和服务组织建设,依托社会化的体系和平台,引进社会上志愿者组织、慈善机构、企业等爱心组织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构建文明安定的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