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五个问题之一

时间:2013-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一个月来,省委领导学习在先,示范带动,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照镜子、正衣冠,学习教育热潮涌动。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为改进作风、纠正“四风”打牢思想基础,要把学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指出,当前要着力解决五个问题:理想信念问题、群众观点问题、思想方法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和执政能力问题。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得出来。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大危险”,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或不坚定,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应该充分肯定,我们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主观世界改造,不信马列信“大师”,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原则性不强,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遇到敏感性问题没有立场;有的经受不住“糖衣炮弹”,滑向腐败犯罪的深渊……为什么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四风”为什么盛行?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要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不变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做到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对工作极端负责,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要坚持务实重干、推动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动力和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当前,我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势头良好,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加强学习不松懈,坚定信念不动摇,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