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五个问题之二

时间:2013-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群众观点问题。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前,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将群众观点深入到骨子里,融化到血液中,进一步激发转变作风的内在动力。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群众观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观点,是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我们迎接挑战、开创未来的法宝。

  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我们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

  当前,我省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加迫切,对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衣食来自于人民,一个人要有起码的“良心”和职业道德,对得起自己的“饭碗”。作为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到这一点,还要有起码的奉献精神。过去,我们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今天,我们还要用“延安作风”去打败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要让“只见公仆不见官”“干部群众一家亲”成为一种常态。

  坚持群众观点,就要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只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站稳群众立场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诸如招商引资、解决就业、增收致富等具体工作中。

  坚持群众观点,就要尊重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毛泽东同志说过,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当着群众要求前进的时候,我们不前进,那是右倾机会主义。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即使我们的思路和想法是正确的,倘若大多数群众不理解、不认同,那就说明还不具备实施的条件,必须尊重大多数群众意愿,不能强行蛮干。

  坚持群众观点,就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为群众谋利益,首先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同时也必须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只有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⑧3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