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掌握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五个问题之三

时间:2013-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思想方法问题。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运用规律科学决策、运用正确方法开展工作的本领。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人民群众就能受益得实惠;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损失、遇挫折,人民群众也会遭殃吃苦头。

  我省正处于攻坚转型、蓄势崛起的关键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如火如荼。近期,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慢中有进、困中有喜、好中有忧、危中有机。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分析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看待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推动科学发展。

  做到实事求是,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是决定我们的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一些领导干部做错事,个别是出发点不对、有私心,但更多的则是思想方法不对,脱离实际、违背规律,好心做了错事。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用唯物辩证法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深刻认识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区域发展规律、产业转移规律和城镇化发展规律,切实增强运用规律科学决策的本领,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来开展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不能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一尝。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正确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要带着感情融入群众,带着问题走向实践,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做出正确的决策。

  掌握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要落实在开拓创新上。要顺时应势、与时俱进,破除小农意识、计划经济思维、因循守旧思想,加快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零点思维等。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认识矛盾的特殊性,把握事物发展的特殊规律。要坚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分清主次轻重,什么事当紧就先办什么事,什么事关键就重点办什么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推进工作。

  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要下一番“笨功夫”,但推动发展似慢实快。掌握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我们就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⑧2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