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民政局落实动态管理确保城乡低保阳光运作

时间:2013-08-15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维护低保工作的严肃性,促进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低保的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河南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3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通知》,制订了《永城市2013年城乡低保对象复核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乡镇民政所长参加的低保复核工作会议。7月5日至8月8日,在永城市29个乡镇全面开展了城乡低保普查工作。
为做好此次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永城市民政局专门成立了四个复核工作小组,抽调12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人员对现有低保对象进行分包乡镇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进行认定。工作重点以亲情保为突破口,认真核查党员、村组干部及各级干部亲属享受低保待遇的情况,并建立党员、村组干部及亲属享受低保待遇的备案制度。
小组主要采取听、看、查、问的办法,冒着酷暑走村入户,对不符合低保条件或不应继续享受低保政策的,依照低保程序及时取消了其低保资格,全市29个乡镇共取消农村低保621户,城市低保38户。对符合低保条件又未纳入低保的,我们要求各乡镇按照低保申报程序,及时将困难群众纳入低保。
    通过这次低保普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城乡低保工作,使低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性得到充分体现,市民政局及时纠正了我市个别乡镇、村执行城乡低保政策中的不良现象,添补低保工作中不足之处,改进管理办法,完善管理制度,将普查工作取得的经验形成制度,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低保政策的了解,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低保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低保工作步入规范化建设的轨道。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