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全面开展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时间:2013-08-15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濮阳市民政局积极推进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2012年建立了社会救助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出台了《濮阳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在公安、住建、工商、税务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配合下,对城市低保家庭的车辆、社会保险和养老金、住房和住房公积金、个体经营等收入和财产信息进行核对,为准确认定救助对象提供依据,提高了认定救助对象的准确性。止今年7月底,全市城市低保对象由2012年底的23108户、50139人减少到22752户、48917人,分别减少356户、1222人,占低保对象总人数的2.4%,确保了有限救助资金真正用到困难群众身上。

    89日,濮阳市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将全面开展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会议要求,坚持“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公安、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等部门和机构应当根据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工作需要,向民政部门提供户籍、住房、存款、证券等方面的信息;市民政局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积极搭建跨部门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确保核对工作稳妥进行。通过部门合作、信息共享,形成核对工作合力。

    各成员单位将核对机制建设作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核对工作顺利开展。各级政府将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纳入社会救助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按照既定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合理设定考核指标,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办法,把“有机构、有人员、有平台、有办法”作为考核重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级财政部门将核对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核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