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深入基层搞服务 真心诚意听民生

时间:2013-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 红)8月初以来,省民政厅已有近40名党员干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实地为服务对象提供护理、照料等服务,并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这是省民政厅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深入基层听真话,转变作风办真事的一项举措。

    省民政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当孺子牛,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按照省委“一学三促四抓”要求,开展独具民政特色的行动,着力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厅级领导深入基层“三联三进”。除厅领导班子联系1个驻村扶贫点外,每位厅级领导干部还确定1个厅属单位联系点、1个乡镇民政所(办)联系点、1个困难群众联系人。

    处级干部服务基层“角色体验”。处级干部到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站、老年公寓、军休所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实地工作2~3天。社会事务处支部到洛阳市社会救助站,同吃同住并上街参与救助;社会福利处支部到漯河市社会福利院,为在院孤残儿童提供护理照料服务。

    党员干部关爱群众“结对助困”。厅机关各党支部组成关爱小组,分别与1~2名(户)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优抚对象、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众结对,每月至少1次电话联系或实地走访,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前至少帮助帮扶对象办1件实事。

    强化制度规范低保管理。省民政厅把提高为城乡低保对象等最困难群众服务的水平,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强基层低保资金发放、管理方面的监督检查,严格低保申请、审核、审批手续,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