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农村住房因洪涝受损可获赔

时间:2013-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 红)8月19日,记者获悉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保监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确保广大受灾农户真正得到实惠,不断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这意味着,我省农村住房将有保险,因风暴洪涝等自然灾害受损可获赔。

  据了解,每年我省均有不少农村住房因各类自然灾害倒塌、损坏。以2012年为例,全省因风雹、洪涝等倒塌民房9826间,严重损坏8879间。去年年底,民政部、财政部、保监会等下发《关于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在农户自主自愿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农村住房保险覆盖面。

  按照要求,我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探索既切合实际,农户又接受的模式。借鉴外省的做法,拟选择下列一种或几种情况作为试点:为民政优待和救助的军属、烈属和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的农村五保户(简称“两属两户”)办理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选择政府支持、灾害风险程度高、保险意识强、保险机构健全的地区先行试点;选择多灾易灾农村地区,如沿黄、沿淮和豫西、豫南等山区先行试点;选择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我省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先行试点。

  同时,有条件的市县财政可结合当地财力状况、农户收入水平、现有减灾救灾政策等,给予农户一定的保险费补贴。③9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