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虽是近黄昏 夕阳更醉人

时间:2013-08-20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会堂
    盛夏时期的永城敬老院,处处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菜园里紫气东来的茄子,青葱玉翠的白菜,绿衣婆娑的黄瓜,红粉佳人的番茄都已成熟,桃园、葡萄园里的果实飘香,老人们吃着无公害的蔬菜和水果,啧啧赞叹着幸福的晚年生活,脸上乐开了花,这样的和谐画面在永城各乡镇敬老院都能看到。永城市各乡镇敬老院各显神通,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发展种植、养殖项目,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绿色无公害蔬菜、瓜果,保证了自给自足,而且还销往市场,增加了院内收入,增强了敬老院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这就是永城市敬老院独具特色的敬老院发展管理模式——“永城模式”。
近年来,永城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创新思路,服务群众,提高效能,构建大民政格局”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创造性地开展敬老院建设和管理服务工作,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为民服务“优质服务品牌”称号;十八里、酂阳、芒山等3所敬老院被评为省级文明(示范)敬老院;《中国日报》、新华社《河南领导参考》、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分别采访报道我市敬老院先进管理模式。
住有所居 老有所养——构筑幸福底线 全市51所乡镇敬老院面积建筑均在2500平方米以上,楼房平均95间,占地30亩以上,按照“规划科学,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温馨如家”的建设标准,院容院貌美观整洁,配套设施齐全,设有文化室、沐浴室、医疗室、餐厅等,能入住院民100人以上,院内生活区和生产区分设,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为一体高标准敬老院。敬老院牢固树立“以老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以亲情化的优质服务温暖老人的心,从感情上理解老人,从思想上热爱老人,从行动上敬重老人,在饮食上做到荤素营养搭配,“主食每周不重样,副食顿顿有花样,节日会餐有改善”。敬老院积极倡导建立互动组,增强老人们之间的团结友谊,创建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组织五保老人开展爱劳动、讲卫生等活动竞赛,让老人适当劳动,增强体质,益寿延年。
困有所帮 老有所医——丰富幸福内涵 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敬老院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慰问帮扶敬老院,带动了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敬老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市领导定期到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各乡镇积极开展以“献爱心”为主题的节日慰问和帮扶活动;团市委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为五保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叠被;市民政局组织班子成员、民政所、各行政村和乡镇名人在节假日或定期看望敬老院五保老人,和他们共度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学生、志愿者等到敬老院献爱心;建立了敬老院管理人员分包全乡分散五保供养对象的帮扶网络,分包管理人员定期到分散五保户家中看望慰问,形成了从上到下的慰问帮扶网络。五保供养标准也逐步提高,集中供养对象每人每年2480元,分散供养对象每人每年3200元,列入市财政预算,按季度拨付。为保证病有所医将五保老人全部纳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院民健康档案,设立了医务室,乡镇卫生院派出专业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乡,全额解决五保对象的参保费、医疗费,这样健康无忧的生活,敬老院的老人们十分满足和感激。另外,五保对象死亡后,一次性支付死亡五保原享受标准一年的供养金,作为丧葬补助费。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完善了敬老院健身器材、娱乐器材、衣被、床、厨具等各种基础配套设施,为我市五保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市民政局鼓励各乡镇敬老院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从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心理需求与生活习惯出发,合理利用附近闲置土地,老人们种菜、种地、搞养殖,身体得到锻炼,劳动有了成果,自己有了尊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深受老人们的欢迎。目前,敬老院生产的蔬菜、肉蛋基本自给。除自给外,80%的对市场销售,既增加了敬老院的收入,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又通过大力发展院办经济,有效增加了敬老院的经济收入,增强了敬老院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生活水平,达到了以副补院的目的,有力推动了我市敬老院健康、持续、和谐发展,预计,2013年全市敬老院创收超过10万元的有60%以上。老人们以院为家,以敬老院的发展为荣,全市敬老院也涌现出了一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如:马牧镇敬老院的胡长征老人在院内种植20多种蔬菜,管理的井井有条;黄口乡敬老院朱兴良老人爱好文学,擅长书法,定期在敬老院内编写板报,宣传国内外新闻,使老人们足不出户,便知国内外大事;十八里敬老院王洪江老人把身边的事和党的惠民政策编成快板,到处传唱等。总之,通过敬老院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可折射到出党和政府的温暖,都可以讲述院民们幸福的今天。此外,为弘扬民政文化,彰显民政为民主题,民政干部职工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到敬老院巡回演出,在去年重阳节为五保老人们送去了一套文化大餐。除此之外,市政府每年多次开展送戏、送电影等送文化到敬老院活动,敬老院举办老人集体生日活动、重阳节文艺联欢会等,极大地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温暖工程 凝聚民心——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目前,永城全市9101位五保老人中已有4735人入住,集中供养率高达52%。今年为巩固提高入住率,我市又启动了“温暖工程”,投资一千余万元,初步为25所敬老院安装暖气设施,力争3年内实现全市敬老院全覆盖达到全市所有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对民生投入做“加法”,温暖了民心,凝聚了民气,五保老人的幸福感逐年攀升。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永城市敬老院基本实现了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居住宾馆化、庭院花园化、生活多样化,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办院目标,使我市五保老人们幸福指数似“芝麻开花”般“节节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