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发扬“孺子牛”精神 做好为民之政—— 访省民政厅厅长冯昕

时间:2013-08-26 来源:
□本报记者 李 红

  “民政工作是为民之政,党和政府的温暖正是通过民政工作送到千家万户的。”8月23日,曾先后在省民政厅工作17年的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民政干部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意识化为具体行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照榜样找差距,以为民服务作为活动宗旨

  为了强化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冯昕专门给全厅党员干部上了一次党课,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刻剖析自己在“六问六带头”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冯昕说,民政工作主要服务的是低保对象、老年人、孤儿等,尤其需要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和爱民情怀。省民政厅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当孺子牛,做为民务实清廉模范”。他解读“孺子牛”精神就是踏实苦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忍辱负重,是焦裕禄精神在民政工作中的生动写照。

  省民政厅还举办了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民政干部道德讲堂,对照身边模范找差距,把“民”放在心中。

  深入基层查问题,以群众满意作为活动检验标准

  民政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成效也体现在基层,这就要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

  活动中,省民政厅设计了三项“自选动作”:厅级干部每人分别联系1个厅属单位、1个乡镇基层民政所、1个困难群众代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处级干部“角色体验”,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等一线民政服务机构,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与1到2名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等结成对子,为他们办实事。

  截至目前,省民政厅处级以上干部已有80多人次深入基层,共收集汇总意见建议320多条,并按要求逐一对照整改落实。

  破解难题办实事,将惠民利民作为最终目的

  在制订活动方案时,省民政厅将抓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工作作为活动重点,查找不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围绕落实“一学三促四抓”的要求,冯昕要求,针对困难群众最关心的城乡低保工作,要解决应保未保、应退未退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城乡低保工作做到规范管理,让群众满意。对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养老等薄弱环节也要找准症结,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我们一定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但目前还较薄弱的工作,增强民政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促进我省民政事业大发展、大跨越。”冯昕说。③5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