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召开养老建议提案答复座谈会

时间:2013-08-26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8月15日上午,市民政局邀请提出养老建议、提案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召开建议、提案答复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与交流,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高得罡主持,市政府督查室和市老龄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今年,市民政局共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养老建议、提案23件,其中,人大代表养老建议12件(包括重点建议1件),政协委员养老提案11件(包括集体提案4件),内容涉及建设专业养老机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农村“空巢”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等方面。
戴友良局长就养老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及我市养老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代表、委员作了汇报。戴友良局长指出,今年关于养老的建议、提案较多,这反映对于民政工作来讲,养老问题更加成为全市人民关注的问题。关于解决养老问题,戴友良局长从七个方面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与交流。一是对我市养老形势的认识和判断。我市的养老形势从总体上看是人口老龄化程度很高,老年人养老的基本情况日益复杂,养老的基础工作相当薄弱,当前的社会风气对养老事业发展有不利影响,老龄事业发展所提供的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差距较大。二是我市养老事业发展的思路。我市养老事业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机构建设和服务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分类养老策略,建立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包括民政部门,要更加重视并积极做好养老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要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事业。要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老年人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出台并不断落实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要加大老龄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解读、贯彻执行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倡导新型养老模式。五是专业养老机构建设方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引导作用,建设漯河市养老产业综合服务园,全市三区两县都要建设公办的福利中心,建好农村敬老院,同时要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机构建设。六是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要把居家养老服务,也就是托老和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工作作为社区建设重要内容,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广信阳等地的经验,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七是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还存在数量不足、持证上岗率低、培训工作不到位、发展缺乏后劲等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参加会议的代表、委员对市民政局创新形式召开座谈会办理养老建议、提案,让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换意见、相互沟通、达成共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对市民政局在办理养老建议、提案工作中“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答复结果表示满意。代表、委员还从提高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制定并落实养老服务业优惠扶持政策、建立养老机构保险制度、加强养老护理人员培训、营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和成立能够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的养老机构管理部门等方面,对我市的养老工作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