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民政服务可观可感可评

时间:2013-08-26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以开展“创新思想观念、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一创双优”集中教育活动为动力,以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民政机关为目标,狠刹不良风气、严格责任追究,着力抓好工作作风和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民政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民政服务“可观”。在局大厅入口处设立接待服务处,安排专人值班,记录服务对象办事信息,让服务对象填写办事等级表。及时更新民政政务、党务公开栏内容,让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各科室、单位将本科室职责、服务承诺上墙公布,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工作证,桌上摆放标识牌,标注职务、电话。严格实行“AB”顶岗制,不在岗人员说明离岗原因、留下联系电话,并确保由科室其他人员接待办事群众。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民政网站公开服务热线、电子信箱,最大程度畅通民政对象办事、诉求的渠道。
二是民政服务“可感”。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首位接待服务对象人员,应负责接受咨询、解释政策、指引办事。符合办事条件的引导至科室、单位,不符合条件的说明理由,帮助询问相关事宜。接待科室实行“五个一”工作法:一句你好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颗真心倾听,一腔热情办事、一声再见送别,消除服务对象的拘束和不安,敞开心扉诉说困难。根据不同诉求告知服务对象办事流程,能够在局机关解决的问题,科室、单位人员全程陪同协助解决;需县区解决的问题,联系县区民政部门,明确接待人员和办理时间,确保民政对象的合理诉求及时得到满足。对于不符合政策的诉求,不急不躁,文明服务,耐心解释,最大程度上缓和服务对象情绪,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民政服务“可评”。服务对象办事完毕后,可根据接待科室、单位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办事结果等评价本次服务的等级,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投入意见箱。工作人员定期开箱统计结果,对那些县区承办事项,及时联系服务对象询问办理进度;对科室服务评价进行梳理,对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局纪检监察室将评价结果及意见建议转交给科室、单位,督导评价等次较低的科室、单位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将整改结果向服务对象进行反馈。
今年以来,濮阳市民政局累计收到服务对象评价300余份,服务好评率达到95%以上。个别存在问题的科室、单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民政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事当做自己事去处理,民政服务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