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开展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关系保”“人情保”,别想保

时间:2013-09-0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 红)8月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省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据悉,此次检查将加大对骗取低保待遇人员的查处力度。

  据了解,我省分别于1997年和2006年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但由于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监督监察不力,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关系保”、“人情保”问题。为此,我省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由省民政厅、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4部门共同开展。

  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将群众举报和投诉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逐一排查,检查是否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是否存在错保和漏保现象;实地检查低保档案资料,实地检查公示情况;检查资金是否及时拨付、足额发放,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到位等。

  据悉,截至今年7月,全省享受城市低保待遇的有133.44万人,截至今年二季度,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有377.06万人。③11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