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13-09-03 来源:社会救助处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8月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詹洪方主持,副省长李亚就如何贯彻落实省政府51号文件精神、搞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专项检查进行专题部署。省民政厅、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18个省辖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
李亚副省长指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一项雪中送炭的工作,是一个“托底”的政策,也是党委政府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多年来,我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增进社会和谐、促进公平正义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低保工作认定审核机制不健全,基层管理服务力量薄弱,管理手段落后,加上基层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不到位,我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工作程序不规范。二是存在所谓“维稳保”问题。三是部分地方存在“关系保”、“人情保”问题。四是对低保覆盖面采取简单的指标分配法,违背了“应保尽保”的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由省民政厅、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等4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侧重于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着力长效机制建设。
李亚副省长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着重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创新机制和落实责任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低保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健全制度方面:一是抓紧制定低保对象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的认定办法,确保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低保制度与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并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投诉举报核查制度,切实加强有关低保问题的来信办理、来访接待工作,推行专人负责、首问负责等制度,确保渠道高效畅通。规范管理方面:一是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申请—审核—公示—审批—公示”的办法认定保障对象,提高核查的有效性,杜绝虚报冒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本村(社区)低保对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改正问题。三是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金社会化发放,将最低生活保障金直接支付到保障家庭账户,确保最低生活保障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完善机制方面:一是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经救助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授权,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金融、保险、工商、税务等部门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和认定工作需要,及时向民政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确保申请救助对象的基本情况准确无误。二是建立保障对象动态管理机制。要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人口、收入和财产状况定期开展核查,将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退出保障范围,形成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地方政府和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经费投入,综合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等因素,研究制定对基层工作经费不足的地方补助办法。
李亚副省长强调,搞好专项检查,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各级一定要加强对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一要突出重点以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细致地开展检查。要将不同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归纳梳理,抓住低保经办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低保对象认定、低保资金管理和发放等环节。二要方法得当坚持明查与暗访、抽查与普查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不走过场,确保检查取得实效。民政部门要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对反映的问题,要加大督办力度,使件件有回音、有结果。三要边查边改。要把整改作为检查工作的重心,坚持边查边改。在自查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相关部门立整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限期完成,并抓好督促落实。对因重视不够、管理不力、发生重大问题、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以及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制度、体制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着力推进制度化建设。四要加强宣传。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会议、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低保政策。要通过正反典型事件,以案说法,警示警醒,激励先进,强化社会共识,推进全局工作。五要协作联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加强协调。要切实掌握真实情况,敢于自揭家丑,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就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省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领导分别对专项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