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抓紧部署开展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13-09-03 来源:社会救助处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到实际工作中,8月30日,全省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检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民政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昕和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副厅长李长训,立即召集厅有关处室工作人员,就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李亚副省长指示召开会议,认真部署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专项检查工作。
冯昕厅长在讲话中指出,低保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次专项检查,是进一步推动低保工作的契机,民政部门要不怕揭短,不走过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专项检查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作为对民政部门窗口意识、服务意识、群众观念的一次检验,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认真抓好专项检查。
冯昕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豫政〔2013〕51号)文件,着重在以下环节上找差距:一是检查保障对象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将群众举报和投诉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逐一排查,检查是否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是否存在错保和漏保现象,检查群众对低保工作的满意率或投诉率。 二是检查操作过程的规范性和公开度。实地检查低保档案资料,检查申请、审核、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实地检查公示情况,包括:县、乡(镇、街道办事处)是否设立公示栏,村(居)委会是否设立长期固定公示栏;长期公示内容是否包含低保对象的姓名、人数、金额、理由、监督电话等信息;是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检查举报和投诉问题的调查、整改、处理和反馈等情况。 三是检查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和到位率。通过查阅金融机构资金发放记录、财政拨付凭证、低保对象银行卡或存折等资料,检查资金是否及时拨付、足额发放,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到位,是否社会化发放,有无资金结余等情况。 四是检查基层工作能力建设情况。通过查阅文件和座谈,检查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建设情况,主要是县、乡配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和足额安排工作经费等内容。
冯昕厅长强调,此次专项检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发挥好牵头协调和政策宣传作用,确保专项检查顺利实施。要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查找问题中照镜子,在解决问题中正衣冠,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落实好,把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维护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