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万顶棉帐篷进灾区受灾群众陆续入住

时间:2013-09-0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在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采访时了解到,民政部门近日向岷县漳县灾区调拨了1万顶棉帐篷,其中岷县8500顶,漳县1500顶。目前,灾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的受灾群众已陆续入住棉帐篷,群众生活井然有序,已基本提前做好越冬准备。
  眼下,岷县灾区1.5万名中小学生已如期开学,38万受灾群众也已经住进了温暖的棉帐篷,群众自筹自建房屋的场面随处可见,30多万亩中药材秋收在即,岷县灾后重建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8月28日上午,记者搭乘运送帐篷的车辆来到车路村,一社村民董四平家院子里左邻右舍6个年轻人正帮他家换棉帐篷。记者看到,从拆卸旧帐篷、重新平整场地、搭建棉帐篷到安装照明、取暖设备以及摆放床铺、灶具,不到两个小时就全部办妥了。“成立‘互助小组’是村民多次避险救灾的‘宝贵经验’,既能保证速度,又可发挥大家的智慧。”董四平笑着说。
  临近农历八月,地处高寒阴湿山区的岷县梅川镇在早晚时段已是寒气逼人。在永光村四社村民宋彦彬家的帐篷里,一家六口人正准备吃早饭。一盘炒洋芋丝和一碟醋熘菜瓜已经上桌,女主人还在忙着煮面条。“家里的房子被完全震垮了,山上的几亩地也被地震毁得差不多了,家里老人有病,负担挺重的。”宋彦彬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政府给他们发了粮食和生活救助金,目前乡亲们正在准备秋收,生活已经步入正轨。
  目前,包括民政部支持在内,甘肃省民政厅共向地震灾区调运49200顶帐篷,较好地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立秋后灾区天气更加寒凉,考虑到安全越冬问题,目前,灾害前期调拨给受灾群众的单帐篷全部更换为棉帐篷。省民政厅已向灾区下拨采购火炉资金,保障倒房群众安全越冬。(《 人民日报 》岷县8月28日电     记者林治波、银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