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林州市民政局真情解民忧化矛盾

时间:2013-09-0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林州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以“访贫问苦解民忧”活动为载体,在创新方法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依靠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
在活动中,林州市局结合民政部门与群众联系的最直接、最紧密的工作特点,变等群众来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带着责任走向基层,了解群众期盼,增强为民意识;带着问题走向群众,倾听民情民意,改进工作方式;带着感情走向群体,体验群众生活,解决民生热点。重点走访低保户、五保户、天灾人祸致伤致残返贫户、留守困难儿童、留守老人、优抚对象等。真正做到了走近群众,融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帮助群众,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了千家万户。
同时,林州市局在狠抓解决群众来信来访上下功夫,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办,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在坚持局领导定期接访制度的基础上,又实行了局领导班子轮流在便民大厅带班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在大厅办公,对来访群众做到了“三个一”热心接待,即:做到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腔热情接待。仔细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区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做说服教育工作,做好疏导。在工作当中,始终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就算解决不了群众提出的问题,也要让其对民政工作满意,争取在初访中化解矛盾。对上级交办我局的案件,都逐一建立台帐,逐一落实包案领导,责任落实到人,并要求限时答复,限期办结,定期回访,确保信访群众息诉息访。着重把好了三个关口:一是呈报领导批阅关。重要信件及时呈报局长亲自阅批,尽快落实,特别是对重大案件,由局长直接包案。二是案件处理了结关。对初次来信主抓“快办”,做到一次性处结,避免重信和重访。对重复来信主抓“细办”,找准症结,分析信访人员提出的要求是否有合理成分,做到有理有据,明确答复。三是答复口径关。有些来信反映的问题比较复杂敏感,在答复时注意把握分寸,前后连贯,口径统一,避免不必要的重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