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为全省‘群众三评’带了个好头!”省级领导班子率先开展“群众三评”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13-09-0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  “这次会议为全省的‘群众三评’带了个好头!”连日来,省级领导班子率先开展“群众三评”,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和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参加了9月6日召开的省级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群众评价工作会,认真聆听了省委书记郭庚茂的重要讲话和四个省级领导班子关于活动第一环节的情况介绍。

  “省级领导班子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原汁原味地抛出来,接受群众进一步评价,体现了坦诚的胸襟和可贵的勇气。”买世蕊认为,在“群众三评”中既畅通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又充分调动了群众监督,汇集了民情民智,有利于实现党群干群间相互理解与和谐。

  “省级领导以真抓实做的精神推动‘群众三评’,为省直单位开展群众评价工作树立了榜样。”冯昕认为,开展群众评价工作,不仅要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找准,还要对群众评价结果进行系统分析,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查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打好基础。

  李连成前不久对前来听取意见的省委书记郭庚茂说了些“难听话”。他欣喜地看到,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会议的情况通报中都有反映。“看到省级领导干部有这种态度、有这种想法,我们就敢大胆地给他们提建议,大胆地给他们打分。”李连成快人快语地说,“群众三评”的把关权在群众手里,如果找不出、找不准自身存在的问题,我是不会给他们打高分的。

  按照省委部署,在省级领导机关带头开展“群众三评”后,下一步我省将在省直89个厅局和45个厅属单位中全面展开。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省级领导班子为表率,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群众三评”工作,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让‘群众三评’真正发挥作用,要牢牢把握代表的广泛性、内容的具体化、形式的多样性三个关键。”作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评价工作5个试点单位之一的省人口计生委,已经组织110名农民、城市居民、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等十个方面的代表,根据四个方面35项内容,展开问卷、座谈、“一对一”面谈和电话访谈等评价评议活动。

  评价会结束后,省商务厅立即组织了学习讨论。厅党员干部表示,要认真结合“一学三促四抓”把自己摆进去,把学习得扎不扎实、意见听得充不充分、问题查摆得清不清楚、整改得深不深入、落实得到不到位,交给群众来评价。

  “开展‘群众三评’,要让群众全程参与、把脉,群众说好才是真好。”省交通运输厅党员干部表示,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做好群众评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要把听取到的意见、征求到的问题梳理清,做好群众评价方案的设计,做好参评人员的邀请,诚心接受群众监督。

  省检察院近期将邀请机关党员干部、下级检察院、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了解掌握“四风”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对省检察院机关作风现状的满意度。“通过群众‘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群众满意。”③12  

  (本报记者  冯 芸 屈 芳 惠 婷 李 红  谢建晓 赵振杰 董 娉)

责任编辑:杨晔